著作|愛母嬰IMoveIn 您母乳哺育的好朋友

    哺餵母乳要維持足夠的乳汁分泌外,也得適時的排解餵母乳所帶來的不適。多數人的母乳哺育過程,時常會遇到尚未身歷其境做母乳哺餵的人給予意見,或者用自以為的感覺述說著母乳哺餵,我常常與身旁的媽咪聊天,繼上篇我的母乳哺育的過程分享,文中有說道「產後憂鬱症」一詞。

母乳哺育最佳支持媽咪的方式,非常簡單,即是:語言的力量」但多數人常常忘記。

語言的力量,可以讓媽咪堅定哺餵至不想哺餵為止,錯誤的語言也有可能讓媽咪當下選擇退奶或是得產後憂鬱症。

根據研究,媽媽在生小孩前後,大腦發展區塊會改變,生產後,大腦的變化&神奇的杏仁體,所以五感會變得更加敏銳,媽咪角色是人生最難的課題,也是女孩成為女人最幸福的事情。

1254000rrs4233610908.jpg

【圖片轉載】

研究連結:媽媽大腦的秘密|為什麼當媽後就丟了少女心,還患上了強迫症

https://kknews.cc/zh-tw/baby/48o9max.html

以下是我在母乳哺育自己與親臨衛教身旁媽咪,最常見另人無奈的話語前三名 記得一個守則「 媽媽快樂,全家快樂

 

1. 別順著話講,鼓勵就對了。

媽咪: 老公,我好累唷~ 我好像沒有奶了,我想要退奶」

分析- 媽咪不是真的想退奶,他想得到認同而已,他想退奶他會主動採取行動。

爸爸:「老婆,加油! 我會陪伴你渡過這特別的時光,你是最棒的唷! 抱抱;你是真的想退奶嗎? 不管你的決定是什麼我都支持你,我都一起。」

媽咪要有100%的自信,90%的媽咪都能足夠餵飽寶貝。

通常媽咪經過我衛教後,都能95%持續哺餵母乳,找一個能陪伴你母乳哺餵的群組或社群是非常重要的唷。

 

2. 超經典婆婆媽媽名句,很失敗。

婆婆媽媽:「寶貝會不會沒吃飽,一直哭,要不要補配方奶。」

分析- 這句話隱藏著退奶意味,最容易導致哺餵失敗經典名句之一。

這時候,考驗媽咪意志力,你要有100%的自信,90%的媽咪可以足夠餵飽寶貝,媽咪遇到這種話先不回不聽不應,因為你此刻的心情會被動搖,先安撫孩子吧~寶寶個性也會反映在喝奶後,像我們家萌萌喝完就是睡覺,沒喝飽也是安安靜靜! 請記得,孩兒是你自己的不是婆婆媽媽的,捍衛自己的孩兒吧!

親餵母乳不是以他吃飽是否哭泣而定義的,有無吃飽,以一日5-6片的尿布量去觀察,現在網路研究很發達,多爬文找答案。

 

3. 有沒有營養,不是用說的算,是媽咪的奶出來的才算。

外行人:「母奶沒什麼營養,而且你吃那麼少,你看!寶貝長不大,都不會白白胖胖」

母奶是上天賜予寶貝最適合的食物,其中富含固定而重要的營養成分,並隨著寶寶的成長稍微改變比例,不然,媽咪身體不會無緣無故分泌乳汁

再者,根據研究指出,非洲難民的母奶媽咪所分泌的乳汁,和歐美先進國家母奶媽咪所分泌的乳汁,其『營養成分』是差不多的。除非是嚴重的營養不良,否則媽咪不必擔心自己的母奶不營養。

再來,白白胖胖並不是小孩健康的第一指標,反而造成寶貝未來體重過重容易患有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罹患糖尿病、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較高,年紀愈小過胖,甚至可能提早發生這些老人病。

 

arrow
arrow

    愛母嬰IMI | 萌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