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發現自己懷孕時,就決定要以哺餵母乳餵養我家萌萌,當妳懷孕那一刻身旁總是會出現好多經驗魔人,

好一點的提點一下,如果遇到極端的又剛好搭上你正在疑惑的問題點時,就會順著聽進去他給的建議裡。

我曾經被錯誤的建議誤了母乳哺餵的黃金時期,遭受不必要的疼痛,以下我與大家分享錯誤與適當的選擇處理方式:

 

萌媽真實講故

為避免各位跟我走一樣的經歷,請媽咪們好好看我的真實故事

我在哺乳的過程是坎坷十足,我反覆經歷以下疼痛直到過三個月才穩定-

塞奶 石頭奶 乳腺發炎

塞奶 石頭奶 乳頭皸裂(引發黃金鏈球菌感染) 乳腺發炎

塞奶 石頭奶 小白點 乳腺發炎

       我在第32週開始準備迎接萌萌的到來,我帶著既害怕又期待的心情準備著媽媽待產包,就在此時朋友各個關心著我,剛好就聊到母乳哺餵的事情,我的朋友告訴我:「你千萬不要做親餵唷~不然到時小朋友會特別黏你唷!記得每四個小時擠一次奶」聽到黏我,我就害怕了(媽媽都有先入小孩個性為主的觀念),加上因我的母乳哺餵的知識不足,一直以為只要把小孩放在身上或是擠乳器開著就可以輕鬆的擠好多奶,所以,我從醫院回到家前四天一直在擠奶根本無法好好闔眼睡覺,一直重覆擠奶、洗奶瓶、餵奶,剛開始擠奶會花上快一個小時的時間,喝母奶的小孩平均2~3小時喝一次,再加上洗奶瓶、餵完奶,小孩又剛好起床,我又持續沒休息的擠奶,漸漸產後憂鬱症就找上我了,第五天老公手刀立刻帶我到月子中心,你看看我無知到這種程度,接下來文章裡還有我更多無知的事情!

在確定萌萌要以剖腹產生下來,在開刀前護士請我填寫配方奶的選購、切結書等一切事宜,當時我記得我剛生完昏昏沉沉的,完全不知道接下來我該怎麼做,我就安然度過生產完第一天!接下來大難才臨頭,隔天凌晨三點我的乳房脹奶,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境界,總有一種痛叫做【只有媽媽懂媽媽的痛】我無法形容脹奶有多痛,只見我老公摸我的乳房說:「怎麼奶奶跟石頭一樣硬阿」。我已經乳腺阻塞嚴重!

直到早上6:00護士替我傷口換藥,我跟護士說我疼痛的情況,他只用肉眼觀察我的乳房,並未替我幫我做任何的措施。

唯一幫我做的措施,打電話至嬰兒室請嬰兒室的護士幫我處理乳房,7:00左右護士推著萌萌來到我的身旁,他先給萌萌吸,但因為乳房已經脹痛過頭了,萌萌沒辦法輕易吸允的狀態,護士用手大力的擠壓我的乳房,我她媽痛到超想打護士的,因為照護比例的關係,護士沒辦法照顧你又照顧寶貝,所以,即使是母嬰親善的醫院,護士不可能站在你旁邊超過15分鐘,光是處理兩邊的乳房,就耗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如果你還認為哺餵母乳不需要做任何的功課的話你就大錯特錯了,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所以我後來也不再哀嚎為什麼我母乳哺餵那麼挫折坎坷,但因為我意志力非常的堅定到後來哺育上就顯得簡單輕鬆,以下由我分析給大家。

以下正確解決方式

當你在新手媽媽的時候,你會跟我一樣可能會以順其自然開場,當時我以為只要靠著醫院給的指示我就可以做得很好,輕鬆哺餵母乳。

1. 首先,母乳餵養先不要聽太多意見,一種米養百樣人,小孩生下來怎麼可能個性、氣質都一樣,小孩黏不黏跟母乳餵養沒有太大關係(我們家萌萌親餵從不黏我),小孩是你自己的應該要多自行觀察才對,所以別人給的建議終究就是建議,我個人覺得參考即可。

2.

A. 想法先建立→餵養規劃→營養規劃,當你想以母乳哺餵時,就不要再猶豫配方奶這件事情,順著你第一時間給的聲音,一開始懷孕想哺餵母乳的媽媽基本上都是想給寶貝最好,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一旦讓孩子喝到配方奶,心中會有很多失落感,會認為自己不爭氣害寶貝得喝牛媽媽的奶,反而影響情緒自行給壓力導致乳汁驟降會產生反效果。

但我再三呼籲各位媽媽,當生產完如有特殊需求適時餵一些配方奶讓母親得到身體上的休息也不為過(就像我剛開始對麻藥過敏全身發抖與昏沉,根本無力起身母乳哺餵),餵母奶是一件意志力與堅持考驗,排除所有萬難也暫時先不要想三個月回職場或是想要額外做什麼特別計畫,盡可能放下一切母乳哺餵至6個月,但必須強迫性回歸職場的話,就找萌媽做完整的職場規劃吧。

B. 所有媽咪想嘗試母乳哺餵,先入為主的觀念是:我好怕我沒奶記住一個觀念,只要你的腦神經(下視丘)並未受過傷,只要保持心情愉快,生完產1-2天就會有初乳了(我是完全自信心頗高絕對奶多,結果奶脹到天邊去,第一次擠奶奶量多到爆炸),加上小朋友剛出生只有彈珠這麼小的胃,所以不可能吸太多,除非你刻意改用瓶餵才有可能過量的危險,順道一提,高齡產婦奶量確實會比30歲以前生產的媽媽乳汁稍微少一些。

3. 哺餵母乳不是單一個人的事情,是全家大小的事情,家裡如果有一個人反對哺餵母乳,或是言語過度刺激都會影響媽媽哺餵母乳的決心(所以我老公貼心組織哺乳團隊陪伴我)重者:產生憂鬱自殺傾向;在此我將會舉辦大大小小關於新手爸媽的活動、孕期保養等講座。

4. 請自行做足母乳哺餵的知識,千萬別用試試看、到時再說、順其自然的心態去看待母乳哺餵,台灣環境因素即使是母嬰親善醫院,並不會真的就如你想像的那樣,因為我所在的醫院有在台灣母嬰親善排行醫院裡,但是,在衛教時還問我要不要選購配方奶,也並未有擠奶任何相關性課程;到了月子中心,並不是每位護士都懂母乳哺餵、乳腺疏通,全世界最特別最能感受餵奶的問題:只有媽媽懂      我只能怪自己功課沒做足錯過開奶黃金期,因為母親真正乳房開奶的時機真的是生產完的當下,越早哺乳越能避免乳腺炎疼痛上的問題。

5. 我強烈建議各位找專屬泌乳師,替自己安排哺乳相關事宜,你剛看完以上經驗之後,我得跟各位強調一件事情,不管是大醫院或是診所,都有護士照護比例的問題,我自己是在診所生產,我選擇母嬰不同室,但是護士來看我哺乳次數小於兩次,因為太多產婦需要哺乳的協助了,護士不可能都只陪伴你。

6. 母乳哺育真正的意義,除了小孩喝了你的母乳得到免疫力提高,真正母乳哺育在於,以人類繁衍哺乳類動物自然法則,小狗小貓出生都是以親餵為主,當你認真給小孩做親餵的時候,正在建立他的人格養成與安全感的提升,越是長期與媽咪肌膚之親的寶貝,經過研究,確實會比瓶餵的小孩智力發展上更加提高,未來長大做事不怕遇見挫折較有自信,實驗證實~親餵的媽媽會比瓶餵的媽媽多睡50分鐘,但我還是得強調,堅持下去就對了。

 

  • 親愛的媽咪們,加油~哺乳的路上您不孤單,如果遇到什麼問題
  • IMI愛母嬰 支持您母乳哺育好朋友。
  • 萌媽泌乳衛教服務Line@pwx1468m
  • 文章版權翰淳美學智慧財產所有,請勿翻印複製,避免觸法。
arrow
arrow

    愛母嬰IMI | 萌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